2009年11月27日星期五

写作之路



华灯初上的夜晚,总会让我特别感叹。
尤其是和三五朋友坐在灯火下,
喝着杯咖啡或啤酒,
享受着宁静的夜晚。
大家都长大了,虽然还是脱不了青涩和稚气,
却也了解了,
我们不再如此轻狂和放肆了。
从前那份年少,已经远远离我而去了。

或许当过了个三五年后,
我们再次聚在街边灯火下时,
我们会更感慨,岁月真的不留人。
不知道我们是否会一样保持“功力不退”的状态,
还是会变得成熟,
完全脱离那段令人想念的青涩记忆?


有人曾经问过我,为什么而写?
我说,因为那样我才感觉自己存在着,
才觉得自己至少活过。

我不是我,我的文字才是我。
我说。

人善于伪装,心底的想法,
从就不会写在我的脸上,
唯有我的文字,
见证了我活过,爱过,恨过,痛过的痕迹。
对我来说,人生就好像一篇小说,
那篇小说会怎么呈现,
全靠自己怎么去写。

对于我,作为一个网络写者,
我善于编写自己与朋友的故事,
把一段深刻的过往,
化为文字,透过文字,
化为一段段美丽的诗篇。

长篇小说并不容易写,
从故事情节,人物,到所有场景的编排,
都是一项大工程。
虽然脑里的影像会随着我手下的文字变动,
只是,要把一段情节完美的贯穿,
真的不是件简单的事。

相对的,短篇小说就较容易了。
至少只需要focus 在几个比较固定的场景,
环绕的故事也较小。
故事的重点,或者想念的情感,
不用太多太繁杂,
就能把意境给表达出来。


我也曾在写作上失去方向,
也曾迷惘过,而停止再写。
或许让自己沉静一段时间也不错,
找到自己的方向,不再迷失,
才能写得更好。

我因为想念而开启我的写作之路,
也因为爱情而封笔。
多年后,我再为遇见悲伤而再续我的写作之路。
写作对我影响还蛮大的,
让我成长,也让我与其他网络写者产生一种微妙的情谊。

一篇能够得到共鸣的文章,
能够让人感同身受的文字,
是我写作最大的动力与鼓励。

我为我的文字而骄傲着。


未来,也许我会更了解写作的精彩,
但现在,就先让我沉沦吧。
别那么急着摆脱青涩与轻狂。
因为我还想勇敢为爱疯狂一次。
希望,往后我的文章里,
还看得到我年少轻狂的痕迹。


没了我的文字,
我,
就不像我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